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

2025年, 50%工種被電腦淘汰??


日本本田研發的機械人ASIMO,能模仿多種人類動作。 (互聯網)
這支大軍來勢洶洶,它們的出現一方面幫助全球社會及經濟發展,另一方面卻搶走你我飯碗——專家預計隨著機械人及人工智能普及,至2025年,全球一半工種將消失,無需再由人類出任,全可假手於機械人。機械人雖然搶走人類飯碗,但專家卻大派定心丸,指科技發展將衍生更多就業機會,改變的只是工作模式而已。
顧問公司CBRE及以中國為基地的Genesis公司,發表名為「快速前進至2030年:未來的工作和工作場所」(Fast Forward 2030: The Future of Work and the Workplace)的報告,該報告綜合了亞太、歐洲及北美等地200位專家、商業領袖及年輕人的意見,描繪出未來10至15年人類工作模式的變化。
未來工種更重創意及社交技巧
報告認為,涉及顧客服務、工序處理及中層管理的工種,將最受電腦及機械人等衝擊,至2025年全球一半工種將「電腦化」,人類將轉向講求創意、社交技巧及發揮人工智能優勢的職業,「對很多人來說,過去很多大規模及複雜工序,難以完成,但人工智能卻完全可以做得到,且效果更佳。」
環顧現實,無人駕駛汽車、可照料長者的看護機械人,能提供一般查詢服務的客戶服務機械人,以至外貌酷似真人的機械人等,均正如火如荼研發,甚至經已面世,勢必影響多個工種,美國更有數據顯示,科技發展「摧毀」的就業機會比其創造的多,但報告對社會「機械人化」仍感樂觀,指工種消失,不代表就業機會減少,預期自由工作者(freelancers)將會增加,而由20至40人組成、能快速應變又熟悉科技的小公司,更隨時有力與大企業正面交鋒。
電話推銷員最「高危」
英國牛津大學早前的一項研究,羅列了最容易及最難被機械人淘汰的二十大工種,結果頗為吻合上述報告預測,當中電話推銷員、房產查冊員及資料輸入員等工序單調又重複的職業最為高危,而脊醫則是最難被淘汰職業,其餘多個「低危」工種,不少涉及電腦暫難駕馭的美學,如美術指導、導演、室內設計師及時裝設計師等。
辦公室無需一排排桌椅
除了工種外,CBRE高層Peter Andrew稱,「未來15年會出現工作模式革命,屆時我們如何策劃工作及布置工作場所,亦會出現相應改革」,報告預料,未來的辦公室不再需要一排又一排的桌椅,英國《每日郵報》說得玄妙,「不是說它們(桌椅)不再切合辦公室需要,只是那些『需要』屆時已不存在了」,並指屆時人們未必要再一起「坐定定」工作。

十大最易淘汰工種

1)電話推銷員
2)房產查冊員
3)渠務員
4)數學技術員
5)保險經紀
6)鐘錶維修員
7)貨櫃及運輸代理
8)報稅員
9)相片處理工人
10)會計文員
(來源: AM730)

SEO MARKETING (HK)


SEO | SEO優化 | 網上推廣 | SEO網頁設計 | 網頁設計SEO | 網頁設計公司 | 香港SEO公司 | SEO HK |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