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

PC復興,GOOGLE 蘋果分進合擊


蘋果(Apple)創辦人賈伯斯(Steve Jobs)過世一年前,在一場記者會上被要求預測個人電腦(PC)的未來市場走向。回溯1970年代末期,當時身為蘋果首席執行長的賈伯斯見證了個人電腦工業的誕生,但是iPhone和iPad熱賣後,他稱科技市場已走入「後個人電腦(post-PC)」時代。
賈伯斯:PC會變成卡車
賈伯斯先作了一個類比:「當我們身處在農業時代,因為農場需要,所有的車都會是卡車。但是當農場沒落,都市地區的人們開始買汽車,市場自動產生區隔。汽車使用容易、相對便宜而且馬力更強。像卡車這種專業車輛只剩有工作需求的人使用。」他接著預測:「桌機和筆電將會變成卡車的角色,儘管個人電腦仍將存在、有其價值,但是他們將會是千萬人中的少數人才會使用。」
PC復興 平價機種崛起
4年後,創投公司安德瑞森與赫洛維茲(Andreessen Horowitz)分析師伊凡斯(Benedict Evans)預估2014年全球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使用量已超越20億台,吃掉不少PC市場。但是行動裝置的增加並沒有終結PC。2014年PC急遽下滑的趨勢已漸平緩,某方面來說,今年是PC復興年,取得前所未有的新力量。
舉例來說,2011年,搜尋引擎Google推出以Chrome網路為中心,搭載Chrome OS系統的Chromebook售價僅200美元(約新台幣6000元)。憑藉低價和容易上手,Chromebook開始在PC市場大行其道,在教育界尤其受歡迎,家長和老師都偏愛它的簡單設計。
Chromebook低價搶市
Chromebook的威脅也讓微軟(Microsoft)動了起來。微軟也產出Windows系統的平價機種,像是惠普(HP)推出售價200美元的筆電,使用者還能免費訂閱應用程式以及使用1TB的雲端硬碟。
試著想像Chromebook、平價的Windows機型、手機和平板都像是科技市場裡面的車。今年,低價的Chromebook和 Windows電腦幫助個人電腦工業維持穩定以對抗手機的興盛。
但是,長期看來,個人電腦廠商可以靠賣低價機種存活多久?
PC趨勢:獨一無二、高檔精品
回頭看看蘋果,今年秋天他們推出擁有絕美高畫質螢幕、售價不斐貴的新桌機iMac,如果說PC是卡車,那麼新iMac就是全世界最好的卡車。對專業人士來說iMac是完美的選擇,它已經在坐困愁城的PC產業中殺出一條路。
隨著手機和平板越來越好用、佔據越來越多使用者時間,PC製造商必須打造出難以被手機模仿且具有形狀、尺寸、功能等優勢且的產品。像是iMac就是一台無法與其它主機相配、自成一體的桌機。
重質不重量 iMac獲利驚人
iPhone、iPad之外,高檔PC也讓蘋果獲利滾滾。國際數據資訊公司(IDC)表示,2014年第3季,蘋果已變成全球第5大PC公司,雖然市佔率遠不如對手聯想(Lenovo)、惠普(HP)、戴爾(Dell)、宏碁(Acer)之下,但是蘋果PC獲利卻佔業界一半!IDC研究員麥內里(Tom Mainelli)表示,蘋果會繼續成長。
麥内里主張,無所不在的智慧型手機反而提升了iMac的吸引力。因為電腦上的工作越來越多轉換到行動裝置,讓使用者汰換電腦的時間拉長,因此會考慮購買高檔的蘋果iMac。他說:「顧客一定會想說,既然要用上5年了,為什麼不買好一點的呢?」
美不勝收的retina 5K顯示器 
新iMac配備27吋、視網膜(retina)5K顯示器,解析度5120×2800,可呈現近1500萬像素的影像,大約是高畫質(HD)電視的7倍、也比最新的超高畫質(UHD)電視多出數百萬像素。這些像素都是為了極銳利的影像而生,文字清晰、影像突出,當你想要換回一般電腦螢幕時,你的眼睛可能會抗議。
然而,蘋果產品向來並不便宜,新iMac售價自2500美元起跳(台灣售價8萬1900元起),比一般27吋視網膜螢幕的iMac貴了700美元,更比一般桌機貴數千美元。
去年戴爾推出的5K顯示器也售2500美元,但是僅具螢幕功能。新iMac推出後,戴爾立刻降成2000美元。因為當你尋找能與5K顯示器匹配的主機時,你會付出比單買一台內建主機的新iMac更多的錢。
各取所需 PC留給專業人士
新iMac未必能大量搶市,它畢竟是一台提供給專業人員使用的電腦,如攝影師、剪接師、動畫師、數位內容製作者、網路作家等,花越多時間在電腦上的人就願意掏出更多錢買高檔工具。
即使蘋果沒有賣出百萬台,新iMac仍是一堂實務演練課。假如你是一位一般電腦使用者,平常只是想要瀏覽網站、收發電子郵件、簡易的文書處理,可以考慮Chromebook或是平板即可,甚至是一支手機就能做到。但是,當低價位電腦市場被便宜裝置佔據,留在傳統電腦市場的人將會是專業人士。蘋果近期的成功顯示專業人士仍然偏愛PC,而且願意掏更多錢來購買。
卡車永遠有市場。
(來源: stormmediagroup)

SEO MARKETING (HK)


SEO | SEO優化 | 網上推廣 | SEO網頁設計 | 網頁設計SEO | 網頁設計公司 | 香港SEO公司 | SEO HK |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